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检察院与环保局召开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2018-09-11 15:31: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作者:于雪君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惩治环境犯罪行为,近日,高邮市检察院到市环保局进行走访,就环境保护方面的两法衔接工作召开联席会议。

  会上,双方进一步明确推进“两法衔接”,加强工作协作,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资源共享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等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双方在规范运行机制,加强沟通联系上达成一致意见:

  一是环保部门在查办环境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涉嫌环境犯罪案件,在移送公安机关之前可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以方便对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证据的固定和保全等问题向检察机关咨询。二是环保部门对移送到公安机关的涉嫌环境犯罪案件,若自送达之日起一个月内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作出立案决定回复,可向检察机关申请进行法律监督。三是环保部门对公安机关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有异议,可以申请检察机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进行法律监督。四是环保部门在办理环境违法案件过程中,对于案情重大或者疑难复杂案件,可以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听取检察机关建议。

  此次会议,本着着力打造市检察院和市环保局“两法衔接”、环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的全新平台的目标,要求双方紧密协作配合,在立足各自职能、抓好具体工作任务的同时,增强整体意识,存在意见分歧时,要主动沟通,妥善处置,以确保惩治破坏环境犯罪行为取得积极成效。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