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陵检察出台十条意见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
2018-10-22 10:30:00  来源:广陵检察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紧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10月16日正式出台《充分发挥“法律智库”作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从营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平安法治广陵建设、打造检察产品等方面切实提出十条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保障重点,为全区营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注重防范金融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偷税骗税等犯罪,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竞争。全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投资商和企业负责人、重要技术人员,依法慎用强制性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深入推进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加大对损害企业权益的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发挥监督、预防等职能,积极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意见》强调,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生,积极助力平安法治广陵建设。服务保障宜居环境建设,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工作成效。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并重、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并重,确保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以沟通协调为总基调,增强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协作配合,提高协作配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意见》要求,把握检察定位,回应群众需求,打造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检察产品。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打造以案释法新模式,由检察干警结合办理案件及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普法,提高讲好检察故事的水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推出移动客户端“广检同心圆”APP,配合实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律师阅卷预约、在线举报等对外服务内容一键上线,让群众既能“面对面”,也能“键对键”。围绕专业化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之“法治课间餐”“小手拉大手”活动,建立在校问题少年心理支撑及关爱帮扶机制,共建和谐校园。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