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治检心得|倪华:坚持“四大导向” 强化检察担当
2018-10-22 10:35:00  来源:仪征检察

  检察机关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力量,始终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宗旨,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推动社会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一是牢固政治导向。要大处着眼,毫不动摇地在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做到履职服务发展,办案服务稳定;要实处着力,立足检察职责协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运用好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深化民本导向。要为人民谋利益,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工作开展的指南针,检察工作才有公信力可言,社会治理才有成效可期;要懂得换位思考,检察机关要养成站在群众角度思考的习惯,适用的法律逻辑必须符合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一般性判断,遵循的法律精神也应来自于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观;要善用民力,社会的有效治理离不开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要学会运用群众语言进行释法说理,拓宽民众参与的渠道。

  三是树立问题导向。要重点治理,严肃惩治黄赌毒黑拐骗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环保食品领域扎实推进公益诉讼;要源头治理,以仪检“青苗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助推提升社会法治水平;要政法共治,贯彻最高检“多赢共赢双赢”监督理念,在市委领导下,与相关政法单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四是明确创新导向。要善于运用科技手段,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和借鉴公安、法院在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政法信息平台建设和完善提供有力支撑。要善于借助公开理念,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水平,主动展现检察作为,最大限度凝聚人心,为社会治理大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