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仪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对“毁绿建车位”说“不”
2019-06-20 09:47: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作者:王静

  随着私车拥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小区出现“停车难”问题,“毁绿建车位”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城市的绿化环境。

  2019年1月,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接到线索,有群众反映,仪征市众源山庄小区业委会毁坏绿地,将土地硬化建成停车场。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到现场实地勘察,发现众源山庄小区高层住宅楼南侧确实有一新建的停车场。对比群众提供的照片,检察官发现,原本应该新芽抽头、新苞待放的绿地,如今却是漆黑一片的沥青地面,黄色的车位线有些刺眼。

  “原来这里有花椒、枇杷、紫薇、桂花、无花果、香樟、广玉兰等等好多棵树,都开花结果了,其中一棵大香樟树,很粗的,现在都没有了。”小区居民反映,“我们小区本来绿化覆盖率就不高,现在更少了。”

  经调查查明,众源山庄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建设时没有预留足够的停车位。2018年夏季,为了增设停车位,解决高层业主停车难问题,该小区业委会未经园林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将涉案绿地上的树木进行砍伐、移除,使原本郁郁葱葱的绿地变成了如今的光秃模样。随后,办案人员多方走访调查、固定证据,并使用测亩仪对破坏的绿地面积进行勘测,最终认定业委会实际毁绿面积。

  综合调查情况,仪征市检察院认为,城市绿化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市净化空气、较弱噪音、保持水土具有重要作用。居住区绿地属于城市绿化的组成部分,擅自砍伐、移除树木、减少绿化面积对城市生态资源造成破坏,损害公共利益。仪征市城市管理局作为主管部门,对众源山庄业委会毁绿的行为未完全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城市绿化受损状态持续。2019年3月19日,该院向仪征市城管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该局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众源山庄业委会恢复被毁绿地,并加大对类似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仪征市城管局当即立案,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积极采取措施补植砍伐、移除的树木。3、4月间,众源山庄业委会共补种红豆杉50棵,小月季40棵,高杆月季11棵。夏初的阳光里,数十株红豆杉、月季幼苗随风摆动枝丫,新鲜的嫩叶绿意正浓,衬的老旧的小区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