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蛰存的梦
2018-06-20 15:0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乾荣

  上世纪30年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杂志《东方》,发起名为“新年梦想”的征文,100多位文化名人应征谈各自的梦想。施蛰存的梦想朴素而别具一格,即盼望将来每一个家庭都拥有抽水马桶。现在看,这似乎算不上了不起的美梦。而在其时,抽水马桶可是罕见的奢侈品,只有大都市的达官贵人、富商巨贾,以及一些中产阶级家庭才有。

  施蛰存作为上海滩一介文人,没多少金钱,但他见识过抽水马桶,认为那玩意儿比多数文人蜗居的石库门亭子间里臭烘烘的、每天必须涮洗的木质马桶,强了、爽了不止百倍,所以他幻想着做了那样的美梦。

  施蛰存的梦其实不简单,因为即使在将近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山沟里的贫困农民,有的还在旷野里解决便溺问题,根本没见过抽水马桶啥模样。施蛰存做的不是个人的梦。他所说“每一个家庭”的“拥有”,真是不易实现,所以他这个梦想非常伟大——它不光是物质的追求,更是精神上的一个宏伟理想。

  抽水马桶象征着文明生活,让“每一个家庭”都过上文明健康的日子,在哀鸿遍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是不可想象的,但施蛰存想了;而这梦的实现,需要一个摧枯拉朽、翻天覆地的社会大变革。施蛰存没有革命宣言,但他的梦却暗合了中国革命先驱者的风暴行动和精神梦想——让一切穷人得以摆脱剥削和贫困,而过上幸福生活。正如延安时期的共产党员诗人何其芳在《画梦录》里说的:“我们(知识分子)的梦从特殊的少数人才有的梦,变成和大多数人一样的梦。我做了贫困者的梦,饥饿者的梦。我和那些一边忍受着当前最大的贫困与饥饿,同时又梦想着未来‘黄金时代’的普通人共命运。”

  时代变迁,革命永续。今天“黄金时代”的抽水马桶,已经普惠于无数家庭,离“每一个家庭”虽不近,亦不远矣。

  每一个人都会做梦,也都想做美梦——美梦就是美好理想。

  但实际上人在睡眠中所做之梦形形色色,并非完全是美的。鲁迅在“五四”时期这样概括他的梦:“前梦才挤去大前梦时,后梦又赶走了前梦……去的、在的仿佛都说,‘看我真好颜色’。颜色许好,暗里不知……暗里不知,身热头疼。你来,你来,明白的梦。”这话奇崛俏皮,挺拗口,但细读默思,可体会到鲁迅对“真好颜色”的“梦”的不懈追寻,以及在追寻过程中“身热头疼”的痛楚和焦虑。更重要的是,鲁迅最终仍然急切地呼唤着“你来,你来,明白的梦”。对美梦的呼唤,是对人性健全发展的呼唤。而什么是“明白的梦”?就是一方面欲飞腾而至于五彩的美好世界,一方面要立足于严酷的大地去奋斗。

  比如:抽水马桶的温馨梦,在当年是一种超越性需求;探月登月的奇异梦,在几千年前更是一个神话。梦的本质是浪漫的,但梦醒之后却要脚踏大地以促成梦境的实现。抽水马桶那样的“小梦”,在奔向小康的当今中国,咱们已经实践得八九不离十了;登月“大梦”,也将在2030年前后实现。而毛泽东描绘的瑰丽斑斓的“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就更令人向往——这“真好颜色”的“朝晖”,将驱散一切阴霾,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就是今天中国人的“中国梦”。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