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问与答】抑郁症患者发病期间的认定是怎样的?
2020-09-04 16:38: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问】抑郁症患者发病期间的认定是怎样的?

  【答】(一)我国刑法的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定的,不负刑事责任,.......” “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应当负刑事责任。” “尚未完全丧失或者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根据此条规定,被告人是否是精神病人,以及何种程度的精神病人,需要经过法定的鉴定程序确定。

  (二)被告人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还是故意杀人罪,要根据本案的证据认定。根据检答网第3条的规定,咨询仅限于办案中涉及的法律、司法解释以及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适用,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进行咨询。建议书面向上级院请示。以上意见供参考。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