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言传身教
2018-11-02 11: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的父亲在冀中能源邯矿集团康城煤矿工作,工龄已有40年了。他不仅是工作上的一把好手,也是家庭里的好榜样,带出了好家风。

  小时候,家里是五口人,父亲,母亲,我,弟弟和奶奶。奶奶患高血压导致偏瘫,从刚开始拄着拐杖走几步到后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活动不便,奶奶经常便秘,父亲就买来香蕉、山楂糕给她吃。父亲每天早上起来必做的事:为奶奶洗脸、洗手、梳头、喂饭,下班后陪着聊聊天说说一天的工作。另外,因为常年卧床,奶奶双腿无法伸直,平时只能侧躺,大腿两侧的骨头长时间压着会疼,所以要经常调整姿势,平均一小时就要翻一次身。白天的时候由母亲照顾,晚上就由父亲负责,往往要起来四五次帮助翻身或者大小便。后来我长大了有了力气,也成了照顾奶奶的一分子,这样的生活过了十六年,直到奶奶安详离开。这些事情说起来很简单,也很平常,但是就是这些琐碎平凡的小事在一分一秒、一日一年中慢慢汇成了不简单,成就了不平凡。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我却没有这样的感觉,父亲从未向我们传达要如何孝敬父母,但是他的一举一动已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印在了心上。

  父亲很爱学习,也爱写东西,他参加工作后自考的大专,平时还时不时写点小诗歌、小散文。我上小学时,记得父亲经常拿出来几本厚厚的本子让我看,上面贴满了大大小小从报纸上剪下来的“豆腐块”,那些都是他发表过的作品。父亲对我说,只要勤奋,没有什么学不会的。1999年我家买了第一台电脑,那时候父亲不会汉语拼音,不会打字。为了跟上时代,他买来一张汉语拼音图贴在电脑桌旁,一有空就学习。经过反复练习,父亲的计算机应用水平突飞猛进,使用Word、查资料、发邮件,样样精通。

  父亲53岁那年,先是学会了开车。那时父亲是练车大军里最年长的一位,他起早贪黑,不怕辛苦,白天没有时间就晚上练,工作学车两不误。经过一年的勤学苦练,终于拿到了驾照。他每天晚上坚持学习,三年的勤奋学习换来了丰硕成果,父亲顺利通过了毕业考试,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还被单位评为自学标兵。看到这么卖力的父亲,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全力以赴呢。

  父亲常对我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几年时间,矿党委安排他到基层锻炼,任命他为采煤队党支部书记。队里的农民轮换工比较多,麦收农忙季节需要回家收麦子,但是矿上有保勤规定,越是农忙季节越要抓好出勤,以满足生产人员需要。父亲考虑到部分职工的收麦困难情况,便主动把队里的党员组织起来,自己带头组成帮工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家住附近农村的职工抢收麦子,千方百计解决职工们的实际困难,在矿上被传为佳话。

  在矿生活区居住的日子里,我家住的楼道口照明灯泡经常被烧坏,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夜间行走,灯泡坏一次,父亲就自己买个新的换一次,虽然这个事不大,但邻居们知道后还是非常感动,我家有什么困难或者体力活,大家也纷纷主动出手帮忙。我深深感到了生活的美好和邻里的温暖。

  父亲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终身,指引着我行稳致远。如今,我已成家立业,弟弟也从中科院博士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我与弟弟暗下决心,一定要以父亲为榜样,把好家风代代传下去,也希望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好家风。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