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从转隶到转机
2020-08-31 1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管莹

  检察院是干什么的?3年前,随着反贪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很多人回答一致:反贪!然而,两年半前,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江苏三级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的职能、机构,以及2273名检察人员全部转隶,整体纳入监委系统,“检察院干什么”这个问题变得不容易回答。

  “反贪转隶,意味着检察职能发生重大调整,给检察院带来全方位影响。”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王松说。转隶带来的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就是“系统重装”、职能重置,从以往“反贪独大,刑事检察一头沉”转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并进的新格局。

  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强化公益诉讼,这些迅速成为江苏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的增长点。6月3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强化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除了依法批准逮捕750人、提起公诉4161人这两个数据,还有4个数据引人注目: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立案242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54件,提起公益诉讼203件,依法追索环境损害修复金5亿余元。

  如今的扬州市邗江区尚桥冲河畔,岸上绿枝摇曳,水中碧波荡漾。然而,这里曾因严重污染而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点名。去年9月,在收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函后,扬州市检察院与邗江区检察院组成办案组,在调查取证后,就突破河道整治的“堵点”向主管机关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第一时间向扬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汇报。今年5月,在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尚桥冲水体黑臭问题被“销号”。

  “公益诉讼绝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事,必须和其他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治理社会热点问题。”尚桥冲案件办案组组长、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倪华认为,检察机关要从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去创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