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娄云:我的师傅是老张
2020-09-08 16:35:00  来源:邗江区检察院  作者:娄云

  

  根据区委政法委“跟班先进找差距,深学笃行再奋进”主题活动安排,2020年7月27日开始,我有幸作为跟班学员,跟随张洪严开展驻点学习,从一个个平凡琐碎的民事监督案件处理中,我看到他不言放弃的坚定信念以及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认识张洪严的人,都觉得他没有距离感,憨厚、朴实、言语间时不时带有淡淡的安徽乡音。但从他的眼神中,你又能够察觉到另外一种状态:笃定、睿智。接下来的一周,这种宽以待人、坚韧执着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愈加深刻。

  星期一上午,我来到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只见服务大厅门口人头攒动,来访群众正焦急等待反映情况,张洪严依次与来访人交谈。我的跟班学习就在这喧哗的氛围中开始了。

  他们有的是了解案件的进展,有的是申请案件监督,有的是反映多年未解的难题……我深深体会到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的繁杂琐碎但又举足轻重。张主任告诉我,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换位思考,真心倾听群众诉求,耐心平复群众情绪,用决心解决群众难题。做好这些其实也不容易,当事人的诉求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案件,因此办“好”案,尤为重要。

  从事民事检察工作12年的张洪严,带头办理各类重大复杂民事监督案件千余件,在查处虚假诉讼监督案件中更有着自己独特的工作思路。

  “我们这边的案件不同于刑事案件,很多时候要自己找监督线索,扮演了一个侦查人员的角色,而有的时候当事人找到我们时在法院经历了一审、再审,他们把我们当做解决难题的最后途径,一个检察建议,往往能使一个案件‘起死回生’,我们不要把自己想象得太伟大,就想着我是为别人解决问题的,是帮助别人的就可以了。”“帮助别人”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

  这周里,张主任一直在关注一件执行案件的后续进展,今年5月,A公司来申请执行监督, B公司拖欠其19万余元的货款,而在起诉前,B公司已经把所有财产转移给了C公司,致使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A公司是一家规模很小的企业,经历疫情的打击,这笔货款对他们尤为重要,希望检察机关能对B公司恶意转让的情况进行调查。张洪严收下了当事人提供的材料,调取了所有与B公司有关的案件卷宗;资产评估报告书、资产转让合同、转账明细;两家公司的工商登记材料等。收集的材料越来越厚,最终通过筛查电子银行交易明细,查明“转让”的钱款并没有实质转移,一直在空转。B公司所称其因欠C公司欠款,故将资产、设备等全部转让给C公司的情况系虚假的。

  查明事实后,发出执行监督的检察建议,邗江法院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随即追加被执行人,查封了C公司两台机器设备,责令其在一个月内自行履行完毕。张主任一直在跟进案件进展,希望A公司可以早日拿到货款。“帮助别人”,张主任秉持着这样一份简单的信念,从一件件案件的细微之处入手,不厌其烦,这是职业法律人的内心信仰,也是法律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看着张主任整理的厚厚的办案笔记,回想着他在繁杂的案卷材料面前表现出的耐心与细致,总把自己完完全全地沉浸在案件的复盘中,如果无法摒弃内心的浮躁,沉下心思,就难以深挖深藏在案件中的蛛丝马迹,更难以厘清背后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知易行难,在张主任面前,我感受到了自身的差距,谢谢张主任给我上了重要的一课,我要努力改变提升,秉持初心,这样人生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