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江潮情满江都
2020-09-11 09:28:00  来源: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9月9日下午,“法治文化与社会治理”交流研讨会在扬州迎宾馆举行。

  

  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指导,中共扬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扬州市法学会主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耀武,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到会讲话。

  

  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宫文飞主持研讨会,邗江区委政法委等五家司法单位参加了大会交流。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作了题为“春江潮情满江都”的交流发言。

  

  如何营造一种文化氛围,体现江都特色、反映社会需求;蕴含检察元素、彰显公平正义,新一届江都检察院党组开始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

  区位优势

  江都,古称“江淮之水都汇于此”,这里是长江和运河的交汇点,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重要节点,更是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的取水点;

  人文传承

  邵伯巡检司记录了穿越千年的水陆治安、商贾贸易,有为抗日仗义执言的胡显伯大律师,更有撰写《农业法》(初稿)得到全国人大认可的农民费桂龙;

  诗情画意

  长江、明月给了诗人张若虚创作灵感,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横空出世,传诵千年、魅力无穷。

  

  江都检察院法治文化建设方案应运而生。

  文化意境——春江花月夜

  古诗中有澄静明快的审美,有青春觉醒的意识,更有对宇宙人生的关照。

  

  文化主题——春江潮

  “春”着力人才培养和下一代关爱;“江”全力打造“江天一色无纤尘”的人间仙境;“潮”倡导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传统文化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力量。

  

  文化功能——促进队伍建设

  以涵养素质为形式、以服务大局为目的、以促进公正为根本、以争创一流为目标。

  

  文化表达——展示理念

  巧用大楼走廊墙面,让干警耳濡目染,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文化建设带来了理念的转变,用“赛马”凸显“能者上”,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文化建设提升了监督质效,11件获评国家级、省级典型案例,滕某某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获评全省“依法保护和服务民营企业”一等奖案例;

  

  文化建设振奋了精神面貌,获评2019年度优秀基层检察院并荣立集体三等功,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最美逆行人……

  

  江都检察院的法治文化,既绘制在办公楼的墙面上,更通过全体干警的实际行动,刻印在江都大地上。

  守护青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我们以最大的人文关怀从事未检工作。成功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恶性犯罪18起,采用拍摄微视频、发放宣传光盘等形式加强犯罪预防,组织活动16次,覆盖中小学60多所,印发各年龄段宣传小手册4000余份。“法润少年心、引领前行路”法治讲座以五个版块引导学生“与法同行”,在线观看3.4万人,惠及10万在校生。

  保护长江,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联合如皋法院和江都六家行政执法单位会签全省首例《跨区域生态保护机制》,开展增殖放流和“广场上的庭审”, 放流鱼苗4400公斤。结合长江禁渔及区委区政府“三拆三整治”提升专项,构建“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南水北调东线源头。

  春风化雨,营造和谐氛围

  

  倡导用“店小二的身段、急郎中的本事”调解纠纷。2019年来,对432件案件进行风险评估,排查线索76条,化解重点涉检信访8件。周某民事申诉案经公开听证后市、区两级院联合救助,7年纠纷一朝化解,申诉人寄来了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进行了专题采访。

  《春江花月夜》中的江都,

  是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是一首的悠远空灵的散文诗;

  

  今天的江都,

  是一曲传承古今的广陵散,

  是一阕开拓创新的竹西词……

  

  省法学会副会长范沁芳、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易孟林点评。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张苏军到会讲话。

  

  搜狗截图20年09月11日0931_16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