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有信念有爱的自己
2018-07-16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参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板

  当听到有人拐卖儿童、猥亵女童,真恨不得杀了他;当看到有人殴打欺压虐待孩子时,真恨不得抽他个皮开肉绽。可是!当未成年人殴打欺凌同学的画面:跪地、扒衣服、烟头烫、扇耳光、录视频,甚至残忍杀害,我们又是怎样的心情啊!

  如今青少年犯罪问题已成为继环境污染、贩毒吸毒之后的第三大社会问题,引起全世界各国的强烈关注,我国亦不例外,特别是在走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青少年犯罪问题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为此,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带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工青妇等各界人士走进我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这里有模拟法庭;这里有情感空间;这里有趣味法律知识抢答题;这里还有特殊的电话,拿起它听到的是孩子忏悔的声音……

  这里还有用脚踩的钢琴键,莫让毒花沾染青春之歌,切勿与毒害青春的魔鬼同行。

  ……

  未检检察官生动的讲解让我们颇受教育,这是一场身临其境的体验,我们的心情也很沉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责任!

  在之后的座谈会上,莲池区检察院检察长戴军峰主持,副检察长张建良介绍了他们的未检工作——他们的未成年人维权保护工作一直走在保定市检察院前列,他们深入开展社会调查不断创新工作做法,走访到位,帮教措施得力,尤其涉及未成年人的案子用心再用心,本着“办理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为己任,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为国家公诉人树立了杠杠的正义形象!

  大家踊跃发言激烈讨论,谁不是从孩子长大,谁家没有孩子。各界代表结合自身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和建议。针对如何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同戴检讨论了如何构建涉案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体系,并探索“非羁押诉讼帮教机制”。

  可以先在社区尝试建立检察工作室,将未检工作、司法社工工作、社区工作相结合。

  用社区专业社工力量,创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方式,让他们回归社会之路少点烦恼。

  让青春重新飞翔,做有信念有爱的自己!

   文/袁红梅(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