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孙洁:检察天地里葱郁的“大树”
2017-11-17 15:10:00  来源:宝应检察院

   编者按:这年头,说一件事容易,做一件事难,一件事坚持23年,又是源于何等的热爱,宝应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孙洁,就是这样的人。30年的检察生涯,23年的驻所经历,荣获全市“最美检察官”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带领执检科创成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优秀驻所检察室”,所在部门先后获得扬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多次被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个真正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砥砺前行、刚正不阿的鲜活形象,是检察天地里的一株葱郁“大树”。

检察天地里葱郁的“大树”

   

  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阴晴风雨,所有节假日的晨昏时分,在宝应看守所前面的那条路上,你会看见一位五十多岁的检察官,骑着辆自行车不疾不徐的身影。而这个身影已经定格为看守所所有执法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他就是宝应县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孙洁。1988年从部队转业的他从普通科员干起,几十年来在检察工作中一丝不苟、脚踏实地,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风雨兼程,平凡做人 

  他从1994年起成为一名驻所检察官,一直干到现在。外人看着觉得老孙真的太不容易了,可他觉得也没什么啊,看上去每一年每一个月,甚至每一天都是差不多。旁人觉得最难的就是这个差不多,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和定力?而在他看来这就是一个检察官最起码的本分。 

   

  时光飞逝,近30年来,执着认真的孙洁,心无旁骛的奉献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特别是近年来,他所负责的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的各项工作成为条线先进,为县检察院捧回了国家级荣誉奖牌,他个人也获评全省十佳派驻检察官的殊荣。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 ,在这个不大的看守所里,孙洁的同事来来去去,一茬换了一茬;孙洁服务的对象,进进出出,滞留的时间或短或长,但是他们都无一例外的记住了,这位看上去瘦瘦弱弱的驻所检察官。有人开玩笑的说,孙检察官啊,您就像种在这里的一棵树啊!孙洁每每淡淡的笑着回应,做一棵树有什么不好?蛮好的! 

   

  孙洁有很多理由不用每天到所,更不必说节假日。但他不仅平常按时上班,节假日也不例外。作为长子,在老父亲去世忙完安葬的第二天,孙洁便忍着悲痛正常上班了。 

  孙洁的每一天,从赶到看守所里参加晨会,继而展开巡视开始的。 

  见微知著,乐于助人 

  每天两趟的巡视工作,孙洁不只是做做样子,流于形式,每一次都是深入、细致地了解看守所监管情况。有次巡查中他发现在押人员赵某某,身患严重的皮肤病,由于老家地处边远的贵州省,贫困的家人拿不出钱来给他治病。 

  孙洁了解到赵某在押前曾是一家电子厂的工人,由于打架犯事,上班时的薪水并没有领取。惩罚与权利有时候并不矛盾,为了维护赵某的合法权利,孙洁和同事为此事专门前去,几个来回后,终于帮赵某讨回了应得的工资。赵某的病情也因此得到及时治疗,现在在押人员赵某的皮肤病基本痊愈,也正积极地接受改造,争取重新做人。 

   

  常年巡查,孙洁对在押人员的基本情况摸的都很透。在押人员王某刚来看守所时,心态消极,常有抵触情绪,经常无端挑起争斗,严重影响了监区的安全稳定。 

  孙洁知道后主动找王某谈话,以法疏导,以情感化,从人性的角度设身处地的为他着想。他还关心他的生活饮食,询问他的心结所在,前后多次谈话,终于解开了王某的心结,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如今王某是监区内的守纪标兵。 

   

  前些年全县政法系统召开联席会议,孙洁从社教对象的切身利益出发,也为了从更好地维护社会安定方面着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个有饭吃的人不能弄成没饭吃。我们有义务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法律不禁止的前提下,给矫正对象生活出路,解决生活问题,那样才能真正起到矫正目的。 

  孙洁总是站在被管教对象的角度为他们着想,在押人员都发自内心地尊重和服从孙洁的管教与说服。遇见什么事情,也都愿意与孙洁交心。 

  前几年有位老人,因为小偷小摸,多次进来出去的,年纪也很大了,单身一个人,孙洁一次次跑去找他,帮助他四处张罗,直到落实了一份简单的临时工作,好歹解决了他的基本生活。这个人干的也认真,逢人就说孙检察官是我亲戚,我可不能给他丢脸。 

   

   

  坚守如初,真诚待人 

  由于常年累月的工作,孙洁的声带严重受损,医生叮嘱他多休息、少说话。否则劳累过度有可能失声。孙洁的家属也背着孙洁找过院领导,希望给他调整工作岗位。孙洁知道后,责怪了家属,说你们怎么可以干涉我的工作呢?! 

  平时在家里,孙洁说话不多,家人体谅他,大约是上班时跟人话说多了劳神了吧。其实这几年家里的孩子争气,事业发展顺利,也多次劝他,反正大家都知道你身体不好,干脆早点退休安享晚年,要不就跟领导谈,换个轻松些的岗位。孙洁看看孩子说,检察院里哪个岗位压力小?我身体是不好,可也没到干不动的程度嘛。这个岗位是封闭枯燥了些,年轻人来干会更有压力的,做什么工作那是领导的安排,我只管做好就是了。你们年纪轻轻,不能这么考虑问题。得,明明是来劝他的,反倒被他上了一堂课!  

  孙洁不仅仅想在押人员所想,平常工作中,他对同事,也是如兄如父般。科室同事张磊动情地向我们介绍:我刚调到执检科的时候,并不熟悉工作,孙科长耐心细致地向我介绍各项工作细节,亲自讲解一项一项工作流程和规范。如长兄般仁厚的他没有一点架子,对自己要求相当苛求,却常常因为我们的一点点进步,便会特别的开心。 

  但是,在原则问题上,孙洁却从不轻易放过。工作较真的他常常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妥之处。 

   

  采访中,大家众口一词,都说孙洁是个地地道道的大好人。无论多年的老同事,还是入职不久的新同事,还是在押人员,但凡与孙洁有过交集的,首先都会钦佩他对人的真诚和做人做事的坦荡襟怀。 

  有时候新入职年轻人觉得这份工作太沉闷,难适应,孙洁从不摆出头儿的架势,反倒主动的抢着分担那些烦难的琐事,一面耐心开导年轻人,这也是一种历练,这个干好了肯定受益终身。他还留心拜托同事和亲友给年轻人介绍对象,碰到休息天节假日,他叫年轻人抓紧时间好好去处对象,单位的事有他在呢。每次有同事调走了,进步了,他都真心为他们高兴,给他们加油。 

  而这一切,用他自己的话说,正是因为心中有一份真挚的信仰。那就是始终不要愧对头顶的那一轮徽章。 

  他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以一步一步的努力,以一天一天的坚守,彰显了一名检察官尽职坚韧忘我高洁的厚重本色,抒写出一份沉甸甸的对检察事业的赤胆忠诚。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