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花别样红】栾娟:“未”爱而生 一路前行
2018-03-07 11:3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栾娟,湖北利川人,20098月自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参加检察工作,现任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助理。

 

  圆梦扬州 

  栾娟说,小桥流水的扬州圆了她的检察梦。 

  西辞黄鹤楼,怀梦下扬州。20098月,武汉大学毕业后的栾娟只身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扬州,带着一名学生的青涩,她走进了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工作并非想象得那样简单,最初在侦查监督处,“快、严、准”的节奏一度让她应接不暇,她渐渐感到肩上的压力和责任,一个举动不慎会损害检察形象、一个日期填写错误会侵害犯罪嫌疑人的自由、一条法律理解模糊会影响整个案件的认定……日积月累,千锤百炼,九年时光过去,她在结婚生子成为一名新扬州人的同时,更从一名手忙脚乱、战战兢兢的检察新兵,成长为有条不紊、沉着冷静的合格检察人。 

  她总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梦想成真,她很荣幸,也很珍惜。九年来,她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呵护着自己的梦想,也多次获得表彰。 

  “未”爱而生 

  进院以来,栾娟便从事青少年维权、未成人年犯罪预防和管理服务工作,2014年,栾娟被从侦查监督处抽调至未成年人检察处,正式成为一名未检人。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身感责任重大。尤其是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时,看着那一张张幼稚的脸庞,又惋惜又痛心。她努力践行未成年人服务管理和犯罪预防职责,2011年以来,先后担任邗江中专、高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法治副校长、关工委法治辅导老师,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数十场两万余人次。 

  随着成为一个母亲,她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一个孩子都承载了家庭的爱和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回家的路成了她的最大心愿。 

  2015,扬州市检察院创新推行“法治课间餐”项目,在项目施行过程中,栾娟组织拍摄了全市首部未成年人教育微电影《人生路口》,为全市检察机关做示范课,并设计制作了系列公益海报、法律知识小手册,参与推动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关工委、教育局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覆盖全市400多所中小学。该项目入选法治扬州建设实事项目,被评为扬州市十大法治事件,荣获全省优秀法治案例一等奖。 

  2017年,栾娟入选江苏省首批“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担任全省法治示范课研发小组成员,研发出首批全省法治教育示范课程。 

  一路前行 

  从武汉来扬州已近九载,时光,带走的是她入检时的青涩,带不走的,是对检察工作的热忱和对生命的热情。

 

  这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总是笑意满溢,在她身上能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灵气与活力。在一份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讲稿材料修改中,在一份份规范未成年人办案制度下发中,在一个个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实事项目推进中,她忙碌着,却又感到充实与幸福。 

  在工作之余喜欢唱唱歌、弹弹琴,院里的文体活动,诸如太极拳表演、唱歌、舞蹈、宣传片拍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一路铭记,一路前行。对栾娟来说,怀揣着梦想,在哪里都是诗和远方。 

  编辑:边圆圆